祝东风

有所得,就必有所失

相误【五】

这两天在忙报志愿的事,失踪人口回归,这次是长章节。
中考前更新,祝初三的学妹们中考顺利。
金光瑶上线,插刀预警。
伏笔有人看出来吗?看出来有奖。

  蓝曦臣的手放在客栈门口,迟迟不愿推门而入。
  雨仍在下,但只剩零星的雨丝。他的模样有些狼狈,拿着滴水的伞,挂着湿淋淋的锁灵囊,衣衫上也有大片位置都湿透了。
  雨声里夹杂着什么东西踏水而至的声音,与此同时,蓝曦臣听到一声微弱的猫叫。
  他低下头,看到一只黑猫走在屋檐遮蔽的窄窄台阶上。它浑身都湿透了,正在颤抖,像随时可能会昏迷或是倒地死去。觉察到蓝曦臣的视线般,它抬起头,盯着面前那个人类的双眸。
  蓝曦臣觉得这只猫的眼神十分熟悉,却又因为出自一只猫的身体而想不起在哪里见到过。
  它又叫了一声,听起来有些痛苦。
  蓝曦臣想蹲下身为它遮雨,再为它寻个容身之处。但没等狼狈的人为同样狼狈的猫做些什么,黑猫便转身离去,以猫类常有的速度逃走了——虽然动作颤巍巍的。
  他叹了口气,推门而入,缓步上楼,走到了房间门口。
  在长长的犹豫后,那扇门终于被推开了。
  蓝曦臣开门的动作极轻,生怕惊醒了沉睡的孟瑶。但甫一进屋,他便怔住了。
  本该在榻上休息的那人正端坐在桌旁看着他进来的方向出神,平静的面容显露不出任何情绪。而最让蓝曦臣心下一沉的,却是桌上叠得整齐的抹额。
  离去之前,他明明把它系在了孟瑶腕上。
  听到蓝曦臣走近,少年抬起头,端详着眼前人的模样。他的眼中闪过复杂的情愫,似想说些什么,张了张嘴,没能发出声音。在这之后他大概又想努力作出个笑容来,却终究是徒劳。
  但他还是开口了,声音淡漠而疏离。
  “好久不见……泽芜君。”
  几乎瞬间,蓝曦臣就知晓了原因。
  面前的并非与他心意相通的、转世后的孟瑶。
  而是被他一剑穿心,却又为了救他死在那场大雨中的金光瑶。
  沉默与尴尬悄然弥漫开来。
  知晓转世后的金光瑶并无记忆时,蓝曦臣心下庆幸,甚至有些窃喜。庆幸他们可以放下顾虑和心结重新开始,庆幸他面对的是一张白纸未曾被染污的阿瑶;窃喜他可以自欺欺人地当那些不堪回首的往事未曾存在,窃喜他不必面对关乎道义和准绳的心理负担,也不必担心那人会怨他恨他。
  可有的事,注定是逃不过的。
  蓝曦臣思绪纷乱,心下苦涩万分。
  该说什么?又能说什么?
  他只轻唤了声“阿瑶”,就再也说不出话来。
  金光瑶所作所为已清楚地表明他是何态度,蓝曦臣面对这大概不愿原谅自己,自己也不可能坦然以待的故人,再说什么都苍白无力。
  金光瑶闻言不复刚才的平淡,虽有些勉强但仍是成功地笑了出来,并无笑意反而满含自嘲地道:“我记得二哥当年可是与我割袍断义了,没想到,泽芜君今日竟还愿意认我。戴罪之人感激不尽,只是,这份情意,我怕是真的难以收受了。”
  蓝曦臣心下一痛。
  金光瑶果然……还是恨着他的。
  沉默继续着,直到金光瑶再度破冰:“想来泽芜君为了我的转世之身也是费尽心思,弄得这般狼狈。虽是白白便宜了我这个恶人,却也不是没有结果。不知接下来泽芜君想做什么呢?可是想再大义灭亲一次,将我送交聂家处理?不过我要提醒一句,你这样做了,这一世的孟瑶就再也回不来了。”
  “不,阿瑶,我没——”
  “也对,你再对我做些什么也已经算不得大义灭亲了,毕竟我们现在连陌路人都不如。有这时间想怎么为仙门百家除害,不如想想怎么抹了我这罪人的意识,把你的阿瑶救回来。他得偿所愿,与你长相厮守,我也可清静长眠,免得被前尘旧事伤了又伤。”
  手中的油纸伞倏地落地,发出不大不小的响声,像极了心碎的声音。
  “阿瑶,莫要这般……”
  蓝曦臣的话说到一半就没了声音。
  他真的不知道该怎样说下去。
  金光瑶的态度已经非常明显了。
  蓝曦臣确信金光瑶不愿承认转世的孟瑶和他是同一个人,更对这份爱意视若蛇蝎,唯恐避之不及。他有的只是失望和恨意,还有对尘世的厌弃。
  造化弄人,也不过如此了。
  活不过二十岁的噩运终结,但代价却是再也找不回的爱意。
  失而复得,得又复失。
  任谁,都会茫然无措,都会痛苦万分。
  金光瑶闻言一怔,道:“泽芜君这是在关心我吗?”
  “我”字加重了读音,特意分开了金光瑶与孟瑶的区别。
  蓝曦臣点头,但依旧默然。
  金光瑶笑了,虽然带着疲惫,虽然很浅,但确实发自内心。他看着蓝曦臣,视线不似方才那样淡漠冰冷,终是带上了几分旧时暖色的温柔:“那便多谢二哥了。秋雨寒凉,就算修为深厚,也不能这般不顾惜自己的身体。”
  这话十分熟悉,与很久以前一切还都维持着表面上的岁月静好时一模一样。蓝曦臣觉得眼眶有些酸涩,好在他终究没有掉下泪来,还能轻描淡写地应了声“好”。

评论(13)

热度(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