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东风

有所得,就必有所失

相误【三】

继续过渡,本章是瑶妹如何转世的解释。
下一章金光瑶出场。
大家可以猜猜标题的误是什么意思。
叫我日更小天使!

  孟瑶醒来时,发现自己躺在一间全然陌生的房间里。
  头有些昏昏沉沉的,身体也有些无力。他回忆片刻,勉强忆起自己之前是在上早课,然后就晕了过去。
  他下意识喊了声“曦臣哥”,尚未意识到自己做了什么,耳边便传来一声令人心安的回应。
  “阿瑶,我在。”
  孟瑶抬头,正看到心中所想之人浅笑的面容。
  悬着的心忽然放下了,他下意识往蓝曦臣身边挪了挪,微微蜷缩起来,表情和举动像极了寻求庇护的幼猫。
  “曦臣哥……我这是在哪里?”
  蓝曦臣笑意不减,眸中却藏着孟瑶看不懂的忧伤:“阿瑶病了,我带你来求医。”
  孟瑶下意识蹭了蹭蓝曦臣的掌心:“这也是老毛病,曦臣哥不必担心。我从小身体就弱,跟着观主修习仙家法术之后已经好了许多。遇到你之后就再也没发作过,还以为不会再有事,没想到今天又……”
  “阿瑶为何不告诉我这件事?”
  孟瑶有些腼腆地笑笑:“又不是什么大事,道观里和我一样身体不好的孩子也是有的,这种小事说出来也没什么意义。”
  蓝曦臣心中一痛,不再言语。
  他想,这怎么可能是小事呢。
  明明关乎着比死还要重上不知多少倍的命运,他的阿瑶,又怎能做到和曾经那样,把这样的苦难轻描淡写地带过?
  早夭殇逝,魂飞魄散。
  这八个字是那样沉重,压得他喘不过气来。
  孟瑶昏迷时魏无羡已经看过了,结果自是不容乐观。就算是最乐观的估计,如果寻不回丢失的一魂三魄,孟瑶也活不过二十岁。
  最多最多,还有四年光景。
  这个消息不啻于晴天霹雳。
  熬过了那么久的痛苦,终于明了观音庙的雨夜里未曾出口的心绪,也终于与心心念念之人重逢、相知,为何老天要如此弄人,只给了无比短暂的时光?
  孟瑶觉察出蓝曦臣情绪低落,伸手扯扯他的衣袖,笑容更加灿烂,似在安慰:“曦臣哥,我没事的,只要休养几日就好。不信的话,等我好转,把前几日传授点剑法给你演练一遍可好?思追先生可说我是学得最好的。”
  他说完这番话便有再度昏睡过去的迹象,蓝曦臣赶忙点头,应到:“好,我自是相信阿瑶的。”
  话音刚落,蓝曦臣心下又是一阵刺痛。
  如果当年……
  好在他此刻的表情孟瑶已经看不到了,少年已再度陷入了沉眠之中。
  却不知只是短短片刻,还是随时可能到来的永眠。
  蓝曦臣摸了摸腰间的锁灵囊,又想起十六年前的雨夜,几不可闻地叹息一声。
  他很清楚金光瑶的魂魄是怎么逃出来的。
  十六年前的夜晚,那个将在很多年后重创他的谪仙被贬下凡间,恰巧就落在云梦地界。那夜电闪雷鸣,谪仙的怨力与天罚纠缠,击毁了封棺的符咒阵法,也击碎了那口棺的一角。而棺中聂明玦和金光瑶的凶尸因祸得福,被天罚之力化尽怨气,得以转生。
  但真正转世的只有聂明玦一人而已。金光瑶的魂魄,被聂怀桑再度封了回去。
  蓝曦臣本以为封印不牢才让金光瑶的魂魄逃逸转生,现在想来,那时封住的也只是剩下的一魂三魄而已。向他托梦告别和再世为人的两魂四魄,怕是在之前就已经逃出去了。
  他知道自己将要做的是什么。但魏无羡已经断言就算魂魄齐聚恢复前世记忆的可能性也小到可以忽略不计,这一世的孟瑶又是当年还未染上污秽时最美好的模样,旧事既去,他又怎能做到眼睁睁地看着被他害死过一次的阿瑶再度死在自己面前?
  蓝曦臣解下自己的抹额,极尽温柔地将其系在孟瑶腕上,又替他盖好被子,转身离去。
  但有个念头在他心间回荡不去。
  ——若是魂魄齐聚,回来的真的是有着前世记忆的金光瑶,他又当如何?
  蓝曦臣强迫自己不去想这个残酷万分的可能,毅然决然走进肃杀的秋夜。

评论(10)

热度(35)